รักฉันหร

Joyou's Eyes:

《独享风景》 ——入围2014户外摄影大赛作品,但我更怀念照片外的故事


      经过几天的徒步跋涉,终于来到海拔5000米的Tilicho Lake。雪山脚下,冰湖翠绿,云淡风轻,雪山传来隆隆雪崩的声音在山谷回荡,震落的冰川在湖水中渐渐消融,我坐在长凳上独享宁静。     

    “ 昨晚的雪下得不是很大,湖边覆盖着斑驳的白雪,衬托着蓝绿色的湖水,映照着雪山,映照着白云,给人带来一种宁静,而这种宁静掩盖了雪山发出的轰轰的雪崩的声音,丝毫都没有让人觉得恐惧。冰湖前有2个木长凳,坐在长凳上,背靠在椅背上,望向冰湖的远方,手触碰到椅子上的浮雪,一丝的冰凉,我不禁想起仓央嘉措的《问佛》中的诗句:

我问佛 :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 ? 

佛曰:冬天就要过去,留点记忆 。 

我问佛: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经意的夜晚 ? 

佛曰: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 。 

我问佛: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 ? 

佛曰: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,错过了今冬,明年才懂得珍惜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由于我是脱队独自一人前往冰湖,为了美景离开了队友,等见到雪后的冰湖后,想起仓央嘉措的那首诗,感觉有时候自己太执着于风景,而忽略了队友,队友之间的感情才是最值得珍惜的,我们曾经一起走过巴丹吉林沙漠、珠峰东坡、安娜普尔纳,从素不相识到相知。想到这里我就下山去追赶他们,一天走完两天的路程,在highcamp追上队友,第二天一起成果穿越了屠龙垭口。


评论

热度(563)